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解读《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管理办法(试行)》

解读《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管理办法(试行)》

20131229次院长办公会通过了我院新制定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管理办法(试行)》。本办法较以前调整幅度较大,为便于广大师生更快、更好地了解学生证、火车票优惠卡办理的新政策,学生处现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一、学生证使用的主体和期限

学生证是学生证明学生身份的证件,取得我院正式学籍的学生予以办理学生证,每人有且仅有一证。学生毕业、退学、转学或开除学籍时,均应在离校前将学生证交回学生处。

二、学生证注册单位

学生证注册单位由原来的学生处统一注册调整为各系自行组织注册。时间上为每学期开学后十个工作日内。

三、学生乘车优惠卡的办理和保管

家庭所在地与学校不在同一处且须乘火车回家的学生,可以申请办理火车票电子优惠卡。优惠卡要注意防止消磁,不可折叠、防潮、防水。

四、学生乘车优惠卡使用时间

学生乘车有两个时间段能享受优惠,具体为每年的6193011331。其他时间不享受乘车优惠。

五、学生乘车享受的具体优惠

优惠卡使用期限为4年。每年可购四次家庭居住地到学院的往返火车硬座半价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动车组列车只售二等座车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

六、乘车优惠卡的充值规定

新生入学当年优惠卡不用充值。优惠卡每年寒假前,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充值。优惠卡充值后内有四次乘车值,购票一次,值递减一次,购买往返程票两次递减。

七、乘车区间的确认

学生乘车区间原则上为学校到家庭所在地。学生变更乘车区间必须持有父母工作调动或迁移证明,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由辅导员注明该生乘车区间,签署意见,所在系审查盖章,最终由学生处审核更改。

八、学生证补办的流程

学生证补办与换发时间为每月第四周周四(节假日顺延)。学生遗失学生证后应及时在学校所在地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市级及以上)声明作废;然后持报纸和本人证件到学生处进行补办。学生证损坏的不需要登报声明,但须将原证交回。登报声明也可选择由学院统一代办,集中登报。学生处将所有补办、换发学生证注销,在校内公示3天。

九、乘车优惠卡的补办

由于乘车优惠卡需要向铁路总局订购且有数量限制,优惠卡损坏了的,原则上每学期只补办一次,时间由学生处统一通知安排。优惠卡丢失了的,在补办学生证时一并办理。

十、学生证、乘车优惠卡相关费用

学生证、乘车优惠卡首次办理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学生证补办需缴纳成本费5元,乘车优惠卡补办需缴纳代购费7元。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