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电气党建 党建动态 周本顺:对照焦裕禄深学细照笃行带头

周本顺:对照焦裕禄深学细照笃行带头

今天上午,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本顺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基本教材,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努力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省领导梁滨、臧胜业、景春华等出席会议。

周本顺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态势不错,活动开局良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重视程度高,进入状态快,结合实际好,督导检查严。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加以解决。

周本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种焦裕禄精神,正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热切盼望,正是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最需要的精神,也是很多党员干部最缺少的精神。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的标准是什么?标准就是焦裕禄。省委将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向焦裕禄学习、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活动,以此来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周本顺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带头。

一是深学,触及灵魂。要组织党员干部,一点一滴地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地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言论,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关焦裕禄的报告文学和电影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教材,反复学、经常学。要以思促学,在学习中深入反思,由此触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灵魂,触及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都要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把思想认识搞上去,把精神境界搞上去。要以考促学,对焦裕禄的精神、事迹、言论,要以市县为单位对党员干部进行考试,以利深化学习。

二是细照,找出瑕疵。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找出问题,既要发动群众挑毛病,更要自己主动照镜子找瑕疵。搞好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最具体的就是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对照焦裕禄是怎样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就可以看出自己对群众感情的深浅;对照焦裕禄是怎样调研掌握内涝、风沙、盐碱形成规律的,就可以看出自己工作作风的虚实;对照焦裕禄身患绝症、用棍子顶住肝部还要带领群众治沙,就可以看出我们干部创业劲头的大小;对照焦裕禄不让自己的孩子“看白戏”,就可以看出自己要求亲属的松严;对照焦裕禄把电影院的好座位留给群众,就可以看出群众在我们心中的位置;对照焦裕禄是怎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就可以看出我们精神境界的高低,等等。这样一照,就看到问题和差距,就会警醒。

三是笃行,改善形象。党员干部要提高公信力,必须真正改掉自身存在的毛病。瑕疵改掉一分,形象就改善一分,公信力就增加一分。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考虑如何修正错误、树立良好形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改善形象,取信于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不以任何借口拖延。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健全制度,防止反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破解几件群众最反感的事,推出几项群众最盼望的服务,解决几个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困难,让群众能掰着手指头数出几样变化来。要把整改事项、整改结果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议。

四是带头,做出样子。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学习焦裕禄,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领导干部要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实际问题高一筹。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带头做到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通过引领示范,影响和带动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周本顺强调,督导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按照焦裕禄的标准督导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通过真督、真导、真查、真促,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作出贡献。

会上,13位省委督导组组长汇报了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的活动开展情况。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