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

现将《“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17日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三严三实”

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安排部署,结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5〕47号)有关精神,为开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结合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更好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二、时间安排

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25日前后召开(提前五个工作日向校纪委、组织部报告,以上级批复时间为准),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30日前召开。

三、基本程序

根据中央、省委和上级校党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各项工作。

(一)深化学习研讨成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赵克志同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等,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民主生活会前,党委书记同每名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同每名党员必谈,党员相互之间至少两两必谈。谈话内容做到“四必谈”,即问题必谈、原因必谈、措施必谈、建议必谈。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院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台账,进一步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形成发言提纲。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

院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于12月23日前完成。

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院党委书记审核签字把关。所有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院党委工作部留存备案。中层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主管(联系)院领导审核把关,党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党总支书记审核把关,其他党员同志的对照材料报所在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所有党员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所在党总支留存备案。

(四)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不当老好人,真正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党员干部要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结合“三严三实”查摆问题环节形成的问题台账,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领导干部和党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提前交流,在开展谈心谈话中提前做好沟通,会上不搞突然袭击。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动真格,有辣味,出汗排毒,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两促进的目的。

(五)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5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与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进行。组织生活会上,经过自我批评、互相批评程序后,由支部书记讲评或上级到会同志点评,在此基础上,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 三个格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一般由组织掌握。评议出“优秀”格次的党员人数不超过本单位正式党员总数的10%,次年院级优秀党员人选原则上从今年民主评议认定优秀格次的党员中产生,学生党员一般不参加评优。

各党员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报各党支部留存备案,各党支部填写《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登记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于2015年12月31日前将电子稿、纸质稿交至院党委工作部留存备案。

对照检查材料格式、投票表格式与需要填写的各类表格,请从院办公室网页“下载专区”下载。

(六)扎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整改清单。结合上阶段查摆问题环节形成的问题台账,综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台账进行再梳理,将专题教育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把个别干部在教育教学与学院改革发展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列出清单,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三是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七)通报和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后,要召开专门会议,对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评议。组织生活会后10天内,各党总支将各支部会议情况报告报党委工作部。

四、有关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各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组织生活会准备工作,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及时报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和分管校领导审核;要成立专门筹备小组,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安排、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呈报、会议材料准备、参会人员确定、会议协调保障等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会顺利进行。

2、加强督促指导。校党委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督查,一级抓实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各党总支要加强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和分管院领导的沟通联系,主动请示、主动汇报、主动接受指导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2015年12月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