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离校教育与管理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离校教育与管理的通知

 

2016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为确保2016届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奋进的离校氛围,有效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毕业教育的各个环节,要重点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开展毕业主题班会、志愿活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2)开展党员奉献教育。各系要引导毕业生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要深入开展以“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鼓励毕业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形象,在毕业生中发挥好模范带头的作用。

3)做好创业就业教育。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专业前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联合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树立创新创业理念,形成生动活泼的创新创业氛围。

4)强化安全法制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加强法制纪律教育,提高毕业生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要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克服麻痹和松懈的思想,要特别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打架等意外情况,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管理,要求毕业生遵规守纪,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和引导毕业生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针对毕业生思想动态,结合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引导毕业生正确处理好离校情绪、就业困惑、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要特别关注有心理危机倾向的学生、就业困难的学生、不按时毕业的学生、不能获得学位的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等重点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帮助毕业生找到释怀、解压、自信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应对挑战。

二、认真组织,倡导“五个不”,落实“五个一”活动

各系要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教育,着重强调要“五个不”:不得酗酒闹事、不得打架起哄、不得乱扔杂物、不得乱涂乱画、不得损害公物。严禁不文明的行为,在告别母校之际,为母校留下良好的形象,为学弟学妹做好榜样。

各系要重点落实“五个一”:

1)履行一份责任。在校园网主页和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倡导毕业生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站好最后一班岗,要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用实际行动向母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贡献一份力量。紧密结合“三勤”教育,在毕业班中开展“爱班、爱系、爱校”活动;结合本系实际,引导毕业生积极为母校建言献策、为母校添光彩活动,在离校前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

3)表达一份感情。为表达毕业生对老师的培育之恩,不舍之情,开展“情驻—信笺”、“拜访恩师”活动。可以书信、微信等方式,将毕业生想对老师说的话记录下来交予老师,增进师生感情。要强化爱校尊师意识,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给学弟学妹留下良好的标杆,给老师留下欣慰的情怀,给同学留下温馨友爱。

4)留下一点心意。各系以“祝福母校”和“奉献社会”为主题,通过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图书和闲置生活用品,为毕业生提供一个抒发对母校的祝福和展示奉献精神的平台。

5)带走一片回忆。以系为单位开展寄语毕业生活动,组织全体毕业班做好毕业生合影,提醒每名毕业生做到“怀揣铁道精神,筑梦报效四方”。

三、积极办理各项手续,认真为毕业生离校做好指导与服务

按照2016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与协调,了解工作内容,落实各项任务,指导毕业生顺利办理各种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贴心的服务。

四、坚持值班制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辅导员值班制度,保证按时到岗,通讯畅通。要深入学生寝室、教室,掌握毕业生的毕业考试、毕业设计等情况。针对毕业生离校前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及时应对,努力维护校园安全。对毕业生在离校期间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