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石四方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下半年 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通知

石四方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下半年 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通知

石四方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下半年

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通知

各总支:

为全面加强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根据《中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2015-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育培训实施计划》,制定2018下半年培训方案,通知如下:

一、 培训目标

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全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使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进一步端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培训对象

全院学生预备党员、学生正式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2018下半年。

四、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工作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院党委集中培训与支部主题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自学环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五月二日北大师生座谈会讲话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年大会精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20189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理论培训环节采取报告、讲座、调研、研讨和工作沙龙、主题当日等形式,社会实践以社会调查、生产劳动、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等形式为主。

五、培训内容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以学习党章,党的准则和纪律条例为基础,主要侧重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当前国内国外形势政策的把握和党性修养的锤炼。

六、培训考核

(一)培训要求。

1、党委学生工作部集中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以安排讲座和党课为主。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当前国内外的重要形势;集中培训环节安排6—8讲,凡参加集中教育培训者须凭听课证方可参与,听课证需记录讲座相关事项,并经党委学生工作部考勤确定;集中教育培训每次培训结束参训者均需填写《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党课教育培训活动登记表》,由各支部评阅,纸质打印留存备查。

2.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的集中学习和主题活动。

积极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情况。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集中学习、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

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各党总支要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强化自学,学讲话、学精神、读原著、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要建立教育学习学时制度,学生党员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研讨学习支部、小组及个人必须要有记录,个人的学习经历需登记在听课证上,由党组织负责人负责审定。

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不少于2次。活动要有完整的活动方案和活动成效反馈,各支部要保留活动影像材料以备检查。学生党员要将参与活动的经历登记在听课证上,由党支部负责审定。

3、由院团委开展的“青马培训”。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及各党总支组织的学习培训的同时,要积极参加由院团委开展的“青马培训”, 凡参加教育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须凭党课听课证方可参与,听课证需记录讲座相关事项,并经院团委考勤确定;“青马培训”结束参训者均需填写《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党课教育培训活动登记表》记录培训心得,由各支部评阅,纸质打印留存备查。

4、社会实践。

此环节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两种形式展开。志愿服务以“爱心存折”记录为准,社会实践以提交社会实践成果为依据,由党支部留存备案。

(二)考核

1、学生党员学习培训环节须满足的基本条件(见下表):

培训系列

基本条件

集中培训

学生党员参加学院集中培训不得少于3学时;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院、院团委集中培训不得少于5学时。

社会实践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20工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主题党日

学生党员每学期参加不少于2

22018下半年学习培训结束,学生党员需对本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撰写不少于2000字学期党课学习心得体会,装入党员档案。各支部择优向党委学生工作部进行推荐。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参加由院党委统一命题的考试,重点考查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及时事热点的理解及关注。学院将综合考核学生学习培训(占70%)、统一考试(占30%)的成绩,确定学生是否培训考核合格。考试合格者,由学院党委统一发放党课结业证书。考核成绩记录在党员档案、入党积极分子档案中,归入培养考察材料。

七、相关要求

1、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的党课集中培训环节主要以讲座形式开展,各支部要及时通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可以通过海报或关注学院官方微信,了解通知详情。

2、各党支部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参训人员也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培训与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课培训过程中开展的各种活动,以培训为契机,加强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参训人员要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将党课培训同个人的思想、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取全面发展,力求学有所得。

4、参训人员要重视党课的严肃性,遵守培训纪律,要按时参加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深入思考问题,理论联系实际。

5、学期培训结束后,各支部要召开支部大会,交流讨论学习得失、成效,总结经验,并形成专题汇报材料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115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