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电气党建 党建动态 发扬五四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扬五四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扬五四精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俞可 李燕楠 《中国教育报》 20195906版)

编者按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教育科学版自今日起开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教育篇”栏目,约请专家学者撰写署名文章,挖掘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对于现代教育的影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淀智慧。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其精神力量和重大意义。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

祖国是孕育并养育中国人的那片伟大土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兴旺发达,能够万古长存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在于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炎黄子孙心中,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与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让每个青少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学习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必备阶梯

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必备阶梯,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爱国之情的心理原型是对家庭的眷恋、对故土的深情。爱国主义说到底就是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起步于乡土教育,培基于历史传统与文化积淀的乡情。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少年时代便与家乡集美村以民族英雄郑成功命名的“国姓寨”“国姓井”相伴,成年之后,虽身居南洋,却心系祖国,为救亡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鞠躬尽瘁。

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新华网记者对全国100所高校近2000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4.31%的受访大学生“热爱祖国,具有较为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这种意识之强,建基于相关认知之高。唯有把握好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爱国主义才能由知而生情,变为自觉。

爱国主义教育虽基于乡土教育,却超于乡土教育。要通过梳理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挖掘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通过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最大优势,阐明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让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并成为爱国主义的本质,成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由此,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得以生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得以激发,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得以树立,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效国效民之志得以升腾。

爱国主义教育要以文化人、以情感人

谓之爱国主义情怀,正因为爱国主义首先就是一份感情。爱国主义教育,既要以理服人,更要以文化人,而根本在于以情感人。唯有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科学的方法不可或缺。根据儿童心理发展阶段性特征,以爱生命与爱家人为原点,把同心圆逐渐向外扩大,及至爱国家、爱世界,爱自然、爱宇宙。唯有发乎情,爱国主义教育才不会流于知识的传授与价值的灌输,而是能够由入脑而入心,在知识化、生活化、价值化的高度统一中,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灵。

把爱倾注于国家,教育载体尤为关键。除培养对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礼仪之外,须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13日)、烈士纪念日(930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93日)等国家纪念日,是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以及研学旅行,尤其要用好历史这位最好的老师,用足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比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全面抗战赢得完全胜利、形成国家认同、唤醒民族自觉的根本力量。要深度挖掘抗战历史这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爱国主义教育宝库。统筹并创新教育载体,所激荡的爱国主义情怀亦能激荡并锤炼爱国主义意志。

爱国主义教育成效体现于报国之行

意志是支配行动的心理倾向,经由行动而得以锤炼。对意志而言,行动即砥砺,能使意志历久弥坚。而理想信念的树立决定行动的价值取向。由燃爱国主义情怀而行爱国主义壮举,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坚韧的意志可谓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人何以成人的凝魂聚气之利器。子曰:“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强哉矫”者,乃大丈夫、真君子。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让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创新创造相结合,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所树之人定能肩负起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于每一个中国人,爱国之情是最为本真的情感,强国之志是最为坚毅的意志,报国之行是最为果敢的举动。培养爱国之情与砥砺强国之志,其成效唯独体现于实践报国之行。青少年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百年前,五四爱国学生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报国之行,所行的既是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亦是天下为公之大道。

爱国主义绝不能窄化为民族主义,而必须坚持立足国家、民族,又面向世界,既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又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唯此方可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青少年学生心中高高飘扬。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