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电气党建 党建动态 新时代青年要打牢道德根基

新时代青年要打牢道德根基

走得更正 走得更远

新时代青年要打牢道德根基

商 卉 《人民日报》 2019061909版)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勉励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加强道德修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深化道德认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阶段。广大青年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要通过学习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只有对道德关系和道德规范有深刻认识,才能对道德事实有正确评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完成自身道德观念体系的构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继承和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传播者。在理解道德规范的过程中,要对道德事实进行理性分析,对道德情感进行认真审视,思考应该如何做、为何这样做,使道德认知逐步从感性走向理性。

强化道德养成。打牢道德根基,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认知阶段。不断深化道德认知、获得更多道德经验,将道德规范在自愿认同的基础上逐步融入自己的思想,是道德自觉养成的过程。道德养成与时代环境息息相关,好的时代环境有助于道德养成。新时代青年处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一个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警惕和防止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念扭曲、利益取舍失衡。要在与他人交往相处中、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在评判社会生活中,形成理性的道德判断,承担应尽的道德责任,更加理智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养成道德自觉,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突出道德实践。青年人要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将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进行积极的道德实践。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奋斗不仅仅是响亮的口号,更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广大青年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正确的道德价值融入具体的生活实践中。新时代青年明大德,就要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守公德,就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自觉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严私德,就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