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电气工程系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生心理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电气工程系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生心理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电气工程系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生心理援助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辅导员:

为更好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2020年1月26日,肺炎机制发〔2020〕8号)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的要求(2020年1月28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冀教明电[2020]25号文)要求严格落实学院的具体部署,结合我系推迟开学和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实际情况,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生心理援助工作

一、建立专人负责的在线心理辅导站

QQ

QQ邮箱

主要援助对象

负责人

147564619

147564619qq.com

方1609-1-2班、方1620-1-2班、

方1810-5-6班学生

王老师

1600032007

1600032007qq.com

方1910-1-4班学生

郭老师

9559040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方1709-1-2班、方1753-1-2班学生

李老师

234579236

234579236qq.com

方1610-5-6班、方1809-1-2班、

方1820-1-2班学生

武老师

328304566

328304566qq.com

方1720-1-2班、方1710-5-6班学生

方1953-1-2班

胡老师

18350905

18350905qq.com

方1810-1-4班、方1853-1-2班学生

刘老师

531657524

531657524qq.com

方1610-1-4班、方1653-1-2班学生

巴老师

503663560

503663560qq.com

方1710-1-4班、方1920-1-2班学生

吉老师

410888415

410888415qq.com

方1910-5-6班、方1909-1-2班学生

苏老师

注意事项

1、在线心理咨询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13:00;下午:5:00-20:00(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为保障给我系学生提供高效率帮助,请在QQ验证信息时,发送邮件里填写:姓名,性别,班级,学号,以及您目前所在的地区。2、本系心理辅导站对求助者填写的《在线心理辅导预约登记表》(附件1)初步评估后,联系安排本系心理辅导教师确定心理辅导时间段并告知求助者,咨询师与求助者在约定时段通过进行不超过30分钟的辅导谈话(采用QQ语音或者QQ文字)。

二、建立全系学生班级心理委员教育宣传机制和预警日报告机制

建立与在线辅导站配套的班级心理委员教育宣传机制和预警日报告机制,发挥各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要求每一名辅导员要建立班级心理委员日报告机制与交流沟通平台,并严格记录每日报告。一是配合学院、系部做好本班级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心理卫生知识普及,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动态监测,实时关注有学生心理问题随时上报。

三、及时公布主要心理热线电话

学生或老师、学工干部发现自己或同学、同事,出现强烈情绪波动、认知行为显著异常或反常时,可能出现自杀、自伤或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时,可随时提醒对方或自己拨打以下心理热线电话:北京回龙观医院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或者010-82951332;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0312-96312;石家庄市心理援助热线:0311-68052995;秦皇岛市:0335-3102599;张家口市:0313-5039099。

四、提供全国心理援助热线

鉴于在疫情发展中及控制后对心理干预可能出现大量需求,我们同时提供全国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供我院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急需情绪缓解的师生使用。师生们也可以扫描二维码(附件一)拨打本地心理热线电话就近获取心理援助。


1、拓展预约方式。方式一:通过腾讯QQ号码预约,号码一为3183133442(也适用于日常预约),新增号码二(671433638)(疫情期间预约,优先为湖北地区学生提供预约和在线咨询服务);方式二:通过心理中心长期心理援助邮箱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提供预约。方式三:学校正式开学,教职工恢复正常入校工作后,心理中心日常心理预约电话0311-84576366恢复正常值班(届时会另行通知给大家)。

五、积极协助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多渠道心理援助方式,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

2、学生返校后开通心理热线。在设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后开通心理热线电话等服务,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所引发的负面情绪,我系会及时按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要求开展工作。

3、发挥各系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要求每一名辅导员要建立班级心理委员日报告机制与交流沟通平台。一是配合学院、系部做好本班级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心理卫生知识普及,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动态监测,实时关注有学生心理问题随时上报

六、相关说明

1.此次在线心理援助工作,具有公益性质,面向我院全体学生,不收取求助者任何费用。

2.求助者在接受远程心理援助服务时,须提供真实姓名及相关信息,中心对求助者基本信息和讲述的内容予以保密。求助者所讲述内容,经评估发现求助者具备下列情况之一:可能已出现紧急躯体反应、严重精神障碍或相关症状、可能有危害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的情况、披露和疫情相关的感染情况以及国家司法机构要求提供相关信息,院系心理辅导站将突破保密原则。

3.心理辅导只服务求助者与心理健康、心理援助相关的求助。关于返校时间、住宿等相关问题,由辅导员按照院系要求通知学生。

4.心理中心评估求助者的心理问题严重时,将推荐求助者到当地的专业精神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

5.远程心理援助的资源有限,希望求助者珍惜每次通话机会,不要恶意占用、浪费有限的公共资源。

愿全系师生关爱互助、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胜利!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电气工程系

2020年211

附件1《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在线心理咨询预约登记表》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在线心理咨询预约登记表

您好,欢迎在线预约谈话,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为使咨询更有效率,节约您的时间与精力,请您在咨询前填写此预约登记表。为了便于工作安排,请您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并真实填写您的个人信息,便于我们与您联系。心理咨询遵守保密原则,咨询人员负有为咨询对象保密的责任和义务。您不必顾虑,我们承诺严格保密。

姓名

性别

班级

学号

目前 所在地

省 市 区(县) 街道(村镇)

之前是否做过心理咨询: 初次预约咨询 £ 再次预约咨询 £

之前是否做过专业的心理测量: 是 ££

询 问 题

你困惑或难以摆脱的问题是什么 ?

□情绪困扰        □人际关系        □学业困难

□个人发展     □环境适应不良    □恋爱问题

□挫折事件        □亲子关系不良    □自我认知

其他_______________

咨 询 目 的

你期待从咨询中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

四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