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本系简介 本系概况

本系概况

 

电气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经过10年的发展,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四个专业,1个电子工程实验中心,1个电子工程研究所,15个实验室。学院现拥有专、兼职教工近百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硕士以上学历占53人,在校生2000余人。


电气工程系注重专业建设,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面向行业应用,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培养方案,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电气工程系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铁道信号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多个校企合作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等丰富的实践资源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电气工程系注重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各专业在每学期期末都安排有1-2门集中实践环节,如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电气控制及PLC等课程设计均需要做出实物作品;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全部在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开展;每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80%以上结合工程实际进行,需要做出实物作品或完成电气图绘制;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STC杯单片机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等,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电气工程系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近几年电气工程系教师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电气工程系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铁路的宗旨,各专业特色明显,专业定位清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立足电气工程专业,面向铁路牵引供电及电力工程行业;自动化专业面向工业控制领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面向铁路通信行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面向城轨及高铁信号控制领域。历年来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形势良好。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仿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铁道电气化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等工作的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铁路电气化方向: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供电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接触网、牵引供变电系统、专业英语等。

电气控制方向: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供电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专业英语等。

实习培训:入学教育与军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认识实习和专业录像、社会实践、专业课课程设计、专业方向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仿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铁道电气化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等工作。也可选择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方向深造。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供电、自动化、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控制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铁路通信信号、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等方面的研发设计、运行维护、施工管理及决策等工作的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工业控制方向: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工厂供电、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运动控制系统、专业英语、计算机控制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过程控制与仪表等。

铁道信号控制方向: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工厂供电、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运动控制系统、专业英语、区间信号与列车控制、车站信号自动控制、铁道信号基础等。

实习培训:入学教育与军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认识实习和专业录像、社会实践、专业课课程设计、专业方向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非常的宽,比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路、地铁、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也可选择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设备、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导航控制、导航、制导与控制、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专业继续深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技术、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信号处理系统、铁路通信信号等方面的研发设计、运行维护、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电子应用方向: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DSP原理及应用、EDA设计、电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等。

铁道通信信号方向: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铁道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驼峰信号自动控制等

实习培训:认识实习、专业课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行业、通讯行业、IT业、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产品及设备(或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研发、生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售后服务、软件测试、技术咨询、计算机应用和管理等工作。就业领域比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铁路、地铁等;也可选择信号和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交通信息工程等方向继续深造。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铁路通信信号、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的研发设计、运行维护、施工管理及决策等工作的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微机联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道信号远程控制、编组站、GSM-R技术与应用、信号电源、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等。

实习培训:入学教育与军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认识实习和专业录像、社会实践、专业课课程设计、专业方向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等专业继续深造。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铁路(包括国营铁路、地方铁路和城市铁路)、地下铁道、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工程等部门从事铁路信号技术工作;也可选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设备、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专业继续深造。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